北林鸿

北林鸿

 
   

杯酒窥人(鹿神视角)

算微型小说吗?它只是个短打(。)
私设较多,以鹿神第一人称叙述,主句鹿不过没什么剧情,这对在我心中绝大多数是平淡如水各自含蓄……不比祝松老夫老妻(好的都是给自己渣找个借口)。不喜勿入。



我守着酒馆,和一罐从未卖出去的孟婆汤,山中四季更迭,似乎与我毫无干系。总有些客人打趣,问这孟婆汤是不是早就变质了。我笑而不答。有些东西是不用担心变质的:窖藏的好酒和应着时令新酿的花果酒一直供不应求,何况只要储存得当,只会沉淀出愈发浓郁的香气,卖价往往会翻上一番。人的记忆也是这样,在时间流逝中沉淀得越久,留下的越难以忘怀。至于孟婆汤,不过是充当一剂猛药;想要遗忘,什么时候都来得及。
酒馆里人来人往,我躲在吧台后也算清闲,闲来倒生出些癖好,比如观察客人们饮酒的样子。我自信杯盏之间卜上一卦,多少能窥见人心底秘而不宣的东西。
人们性格迥异,饮酒时也千姿百态。最豪迈的要属祝融,一坛烈酒,一只酒碗,一仰脖便让酒碗见了底。毫不在意酒液泼洒在胸前,只是一碗接一碗地灌下去,整坛酒下肚,不见他脸红气粗,唯见双眸如虎,头上的红色燃得更旺了。相比之下,赤松子就文雅得多。他只会点我这儿分量最少的酒,配齐酒具,慢悠悠地品酒。这位雨师偏爱花果酿造的酒,虽然后劲较足,他却总能控制着自己处于半醉的状态。这是我最欣赏他的一点,半醉不醉才是意在品酒的人;酩酊大醉多半是拼着“以酒浇愁”的名头,那些说着要忘记却不敢向我要孟婆汤的人呐。
不是人人都有赤松子的中庸,他们大多徘徊在两个极端;虽然更多的人是走向不醉不休的那头,但视酒如畏途的人我也是见过的。比如春神句芒。
说他滴酒不沾却不尽然,而他确实对酒有什么误解,至少我这么认为。难以想象,他竟然是我酒馆的常客。句芒来我这儿鲜少要酒,除了每年春天来尝应季的桃花酒,其他日子都要上一壶清茶了事。春季他忙于公务,只能在酒馆小坐,三盏酒过就匆匆掩上酒坛带回家去。我一度以为他不过是借此检验他去年的工作成果①,我为此揶揄过他。他起先愣住,随后连忙摆手,说委实喜欢极了我酿的桃花酒才年年来尝,那一本正经的样子让我忍俊不禁。你是我的客人,你究竟买酒去做什么,我不干涉,我只负责卖酒。我浅浅一笑,轻描淡写地答复他。他又是一愣,下意识点点头。
其余的日子他便空闲下来,午睡后来到我的酒馆,自己点上清茶,寻个临窗的角落,直坐到夕阳西下,然后在夕阳的余晖里离去。我不止一次目送过他。有时夏日燥热的午后酒馆中只有他一位客人,那傍晚迎向夕阳的青绿色的背影竟显得有些单薄。恪尽职守的春神同时恪守着自己的生活习惯,然而在多数人看来他的习惯有点奇怪。平日来酒馆消遣也罢,可他几乎风雨无阻。唯独一次大雨冲断了上山的路,那天我没见到他的身影——那天酒馆空无一人。第二天我便见他又站在门前,尔后听闻昨日冲断的路上架起了藤桥。
春神,木神,我对你真是佩服得紧。我擦着酒盏,戏谑道。他呷口茉莉花茶,不明所以地看向我,等着下文。我挑挑眉并无言语,继续擦着酒盏,余光瞥见他盯着我看了一会儿,又低头抿茶去了。这并非全是玩笑。曾经我特意观察过句芒饮酒,每次在盏中点八分满,稳稳地送入口中,每日也只喝酒壶四分之一的量——据赤松子说,句芒是怕饮酒误事。我嗤笑一声,他饮酒饮茶一个样,好似祭祀般地庄重。这样的人看起来清心寡欲,也无趣得很罢。我问松子,他摇摇头,说句芒平日虽不苟言笑,却也是在公事之外、算得上温和的人,只是鲜少与人交谈罢了,倒是他身边那只燕子,成日叽叽喳喳热闹着。许是他的话让燕子说光了吧,赤松子调侃道。
平静的生活日复一复,直至一场洪水降临。
混在人群中拥上藤桥,我瞥眼正苦苦支撑的春神,他似乎并未注意到我,我于是收回目光加快步伐。藤桥延展得不算快,但我并不着急,春神句芒绝不会令人失望。毕竟我这杯酒窥人的法子也从未失算。
天灾人祸,过去的皆是过去,很快沦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。听闻湫接任灵婆,感到有些意外,却是情理之中。然而对现在的日子也没有太大的影响。
句芒依然每天来我这儿小酌。
秋收方过,他进门都带着一阵麦香,大抵是帮了蓐收不少忙。
有酒吗?他这次没有要茶,倒是出乎意料。我微微颔首,搬出一只小坛并酒碗递给他。
傍晚店里冷清,只剩我和他一处。约摸去了小半坛酒,我正好收拾完手头的事,便径直去他面前问问感受如何。
春神。我轻声唤他,他似是专注于面前酒碗,没有回应。
春神……句芒?他猛然抬头,迷茫地看向我,面上浮着几分醉意,执酒的手停在半空。
还好么?味道如何?我指指他手中的酒,酒液清澈透明,倒映着二人的模样。
他悠悠晃着手中酒碗,下意识饮尽,忽地回过神。这……这不是酒!他清醒过来,蹙眉问道,鹿神,你这是……
这是山泉水。我从容不迫地承认。真正的遗忘不需要孟婆汤,想要醉上一场,也不必求助于酒,你说是么,春神?他没有答话,低头默默搁下酒碗,而我仍能见他耳根泛红。
良久,他叹道:“只有如此甘冽的泉水才能酿出如此醇美的酒吧。”言罢如往常一样封好坛,两指虚捻生出一簇洁白的花来塞给我:“多谢款待。”临出门,他忽然又回头问我:“夫…鹿神,你喜欢春日的花么?”我点点头。“明年我布春之时,一同来看看吧。”我笑着应允。
不必着急,往后年岁还长。倘若你愿意一直来我这小小的酒馆里小酌,我也专为你留一坛真正的美酒。

注:①私设桃花酒头年春日埋下,明年春日启封。

—完—

 
 
评论(5)
 
 
热度(4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