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林鸿

北林鸿

 
   

【(伪)楚原对口相声】说义父(上)

随手写两句,看个热闹就行。下半篇暂时卡了……以后随缘放吧。

cp自由心证,就不打tag了。





(楚留香执扇在前,原随云抱琴在后,自舞台右侧上。楚留香左转面对观众鞠躬,与此同时,原随云直接对楚留香鞠一躬。)

楚:(伸手推原的肩膀)干嘛呢?

原:(困惑)开场问候不都要鞠躬吗?

楚:那也得对观众!对着楚某鞠躬,我可受不起。

原:(无辜)噢……那香帅可得谅解。都说有观众的地方有掌声,可一上台只听见你的声儿,观众在哪原某都不知道呢。

(台下掌声响。原随云左转面向观众,欠身。)

楚:(笑得无奈,合扇往原的方向一点)得,这下可满意了。这样,咱们也不辜负掌声,先来段儿自我介绍。

在下楚留香,也算是诸位的旧相识。至于我旁边这位,那可有来头了。

原:嗯?

楚:武林世家无争山庄的少庄主,原东园老先生的儿子,原随云。

原:没错,大家都知道。

楚:那咱们说点大伙儿不知道,原公子的另外一个身份。

原:你知道?

楚:楚某先卖个关子。请大家看原公子的打扮,这眼罩,这琴——

原:那又如何?

楚:你常驻的地方是哪儿?

原:中原水车边上,那清净。

楚:诶对了。原公子经常在那一站就是一整天,直到月上中天,身后是瀑布泉流,他似有所感,对着琴弦就是一拉,吱——

原:你等会儿,我琴里藏耗子了是怎么着?还有,这琴,用弹的,拉算怎么回事,弦断了你赔啊?

楚:好好,我没那么懂嘛。反正琴声这么一响,哎呀,凄凄惨惨催人泪下,仿佛……

原:您打住,我晚生五百年也不是他,根本不是一个人!

楚:咳咳,这不开玩笑。其实啊,原公子与楚某渊源不浅。

原:那倒是。

楚:我俩有一个共同点。

原:什么共同点?

楚:我不是我爹的亲儿子,他也不是他爹的亲儿子。换言之,我俩都不是爹的亲儿子。(原:听着可真惨。)更准确地说,我爹是他的亲儿子…不是,他爹是我的亲儿子……也不是,他爹是我爹的亲儿子…好像还是不对……

原:(及时打断)我是你亲爹的亲儿子。

楚:啊?我亲爹是哪位?

原:唉,被你带跑偏了。应该是,你爹的亲儿子是我!

楚:这回对了。

原:所以我们的爹有一个共同的名字——

楚:(自豪抢答)楚遗风!

原:义父!——敢直呼我亲爹的名字你找死?不孝子!

楚:你瞅瞅你做的事儿,到底谁是不孝子啊???

原:嚯,难道让我学方思明?

楚:你还别说,同为义子,人方思明方少阁主就是比你强。

原:啐!愚孝不可取!

楚:别着急,慢慢听我说。

原:嗯,洗耳恭听。

楚:早些年,中原发生过大范围的饥荒,粮食不够吃啊,饿殍遍地易子而食的事比比皆是。所以那时候,没爹的儿子和没儿子的爹遍地都是。

原:(附和,补充)没错儿。那时候,没人在乎你是不是你爹的儿子,关键在于你是不是你爹的粮食。

楚:停停停……话也不是那么说,当心再吓走小友们。

原:行吧行吧,您继续。

楚:方思明就是在当时那种状况之下,本来要被当成牺牲品卖出去,却被朱文圭救了,捡回一命。

原:(插嘴)然后以身相许。

楚:(欲言又止,侧头盯着原随云看)

原:(一秒乖巧)我闭嘴,您继续。

楚:起初,相似的遭遇让朱文圭对方思明颇为怜爱……

原:(忍不住又接话)然而众所周知,男人在感情面前大多是喜新厌旧……

楚:(忍无可忍把扇子往原随云手里塞)你来你来,话筒给你,你讲你讲!

原:(把扇子推回去,低头表现得更为乖巧)不不不,还是您来,我保证不插嘴了。

楚:然后……(深呼吸,警惕地侧头瞥一眼原随云)

原:(低着头面无表情)

楚:他就……(又侧头瞟一眼搭档的动静)

原:(抱琴遮面挡住楚留香的目光)

楚:犹抱琵琶…

原:啊?

楚:不是。方思明他就决定永远忠于义父朱文圭,并用一生去报答他。

原:(茫然)这不还是以身相许吗?

楚:(无奈)原公子要这么理解也行吧……诶等等,(懊恼地用扇子一敲桌沿)我要说的不是这个!

原:那是?

楚:我要说,朱文圭虽然起先对他还不错,但往后却千方百计要把他培养成自己的工具。都怨你我词儿都记串了!

原:哦——这么回事儿。怎么培养啊?

楚:趁他年幼,易容给送进各门派学习绝学,(强调)包括云梦。

原:(唏嘘)够拼的。竟然没被发现?

楚:不全是。云梦的来去祖师,当时就有所察觉。

原:噢,来去祖师我知道,你经常念叨。

楚:怎么又扯上我了?

原:这几天你不是一直说,“山河笑傲凭来去”?

楚:您闯荡江湖全凭来去祖师啊?!没听过这个!

原:别急。你说,来去祖师最擅长什么?

楚:精通引梦术。那又如何?

原:对咯。俗话说得好啊,梦里什么都有——来去祖师一个引梦术,什么金特技金秘籍金装全都不在话下,要啥有……

楚:(打断)得了吧您,净给我添乱!


-待续

 
 
评论(6)
 
 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